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浊毒理论研究分会 欢迎您
关于我们 加入收藏
手机版
首页
总会介绍
分会信息
通知公告
科普讲座
岐黄民声
行业新闻
视频中心
专家风采
成果展示
联系方式
当前位置:首页 > 科普讲座
牛奶、酸奶、豆浆,您喝对了吗?喝牛奶四个“不”: 1.不直接饮袋奶:牛奶极有利细菌繁殖,袋奶采用85℃左右的巴氏灭菌法,没有高温瞬间灭菌彻底。因此,喝袋奶必须煮开了再喝。 2.不空腹喝牛奶:空腹饮用牛奶稀释了胃液,使肠蠕动增加,牛奶在胃内停留时间缩短,使营养素不能充分吸收利用。喝奶前和喝奶时最好吃点面包、饼干、点心之类含淀粉的食物,这样可使牛奶在胃肠中停留时间延长,使蛋白质能够很好地消化吸收。 3.不宜与含鞣酸的饮食同吃:如浓茶、柿子等,这些食物易与牛仍反应结块成团,影响消化吸收。 4.不喝高加
0
发布时间:2018-05-24 浏览数:1110

喝牛奶四个“不”:

    1.不直接饮袋奶:牛奶极有利细菌繁殖,袋奶采用85℃左右的巴氏灭菌法,没有高温瞬间灭菌彻底。因此,喝袋奶必须煮开了再喝。

    2.不空腹喝牛奶:空腹饮用牛奶稀释了胃液,使肠蠕动增加,牛奶在胃内停留时间缩短,使营养素不能充分吸收利用。喝奶前和喝奶时最好吃点面包、饼干、点心之类含淀粉的食物,这样可使牛奶在胃肠中停留时间延长,使蛋白质能够很好地消化吸收。

    3.不宜与含鞣酸的饮食同吃:如浓茶、柿子等,这些食物易与牛仍反应结块成团,影响消化吸收。

    4.不喝高加工牛奶:牛奶以接近天然状态为佳,因为多次加工后,加入了多种其他成分,如微量元素或无机盐类等,对本人身体并非必需。

    喝酸奶三要三不要

    三要:一要识别品种。酸奶中含有活性菌才具有保健作用。二要识别菌种。酸奶中的双岐杆菌为优质菌种,能耐胃酸、胆酸和氧气,直达肠道发挥保健作用;乳酸菌的保健作用也比较好。三要选择冷藏柜贮存的酸奶。活性菌在0℃~7℃环境中会停止生长,随着环境温度的升高,活性菌快速繁殖、快速死亡而降低营养价值。

    三不要:一不要加热。加热或用开水稀释会使酸奶中的活性菌死亡。二不要与某些药物同服。抗生素可杀灭酸奶中的活性菌。三不要空腹喝酸奶。饭后喝酸奶,活性菌可促进胃肠蠕动,抵抗有害菌,改善胃肠内环境,维持消化道健康。空腹喝酸奶,保健作用减弱。

    喝豆浆七个“不”

    1.不是人人皆宜:脾虚易腹泻、腹胀的人及遗精肾亏的人,不宜饮用豆浆。

    2.不能与药同饮:如四环素、红霉素等。

    3.不宜冲入鸡蛋:蛋清会与豆浆里的胰蛋白酶结合,产生不易被吸收的物质。

    4.不要饮用过量:饮用过多易引起消化不良,出现腹胀、腹泻等不适病症。

    5.不要空腹饮用:空腹饮时蛋白质在体内转化为热量被消耗,不能充分起到补益作用。

    6.不要生饮豆浆:生豆浆里含有皂素、胰蛋白酶抑制物等有害物质,未煮熟而饮用,会发生恶心、呕吐、腹泻等中毒症状。

    7.不要保温贮存:在温度适宜的条件下,以豆浆作为养料,保温容器内的细菌会大量繁殖,经过3~4小时就能使豆桨酸败变质。